2006/08/06

姊姊情

我的妹妹快結婚了!
可惜她很不開心…
而且她找我訴苦之餘我也從電話中聽得出她的聲嘶力竭,
因此也估計她是哭過來.
所以我引用了《珠寶店》的故事同她說:

《珠寶店》講述兩對夫妻及一對準男女的故事.
Teresa 與 Andrew 本是一對幸福快樂的小夫妻; 但世是難料, 殘酷的戰爭奪去了往前線打仗的 Andrew 的生命. Anna 與 Stefan 雖然結婚多年,但彼此卻同床異夢, 對婚姻的憧憬彷彿已告幻滅; Anna 內心基於有股衝動卻離開 Stefan 另覓真愛. Monica 是 Anna 及 Stefan 的女兒, 正計劃與 Teresa 與 Andrew 的兒子 Christopher 結婚; 他們深愛著對方, 卻因家庭成長的經歷對未來婚姻的生活充滿著不同期望, 因困惑及焦慮…

而我引教宗所寫的故事同妹妹說: 故事中的Teresa 對 Andrew 的愛是延續, 延續在他們的兒子Stefan身上. 而故事中的Teresa 對 Andrew 的愛是沒有死的. 因為父母在子女心中是有一定的地位,而父母的言行舉止不論好與壞,足已令子女深深印記在心中, 所以愛也是一個合二為一也是一個延續,說得很有理.

只是我們平時沒留意生活的點滴,
是一般人會覺得結婚是二個人的事.
其實應是二個家庭及社會的事,
我一直也是覺得是二家人的事,
而我看了此話劇也很感動,也才醒悟…

的確想深一曾我也是受父親的影響很大,
因有時我靜了下來時或看到某些事與物,
便想到父親的處事方法及喜歡食的東西,
也很自然地受了父親的生活教育影響的.
是不知不覺的.

所以我同妹妹說: 你結婚是為咩而結?
不要為結婚而結婚; 不要為因年齡問題而結婚;
也不要為因別人如何睇自己而結婚;
更加不要為現在步處好咁多東西而怕被別人當自己是哀人而結婚喇!
說了咁多野妹妹也是默不作聲!

跟著我同她說: 婚姻是一門聖事,是開心的事,
而不是想找個不開心洞穴為結婚而結婚、為已安排好曬的…
華麗場地及物品而唔結唔得的婚姻的.
婚姻是一新一世的,
如不開心為何要強迫自己, 到時傷害到是自己呀.

婚姻是大家存在有愛及希望而產生的婚姻,
結婚是兩人一同成長; 互相學習及互相扶持;
也是互相發掘大家的寶藏的時候,
因有時可能發現對方的壞或好的習慣,
但在此時要學習欣賞、信任、接納、配合、包容、寬裕及了解等等.

愛是延續, 延續給子女的.
正如一粒好的種子才會延續給好的品質給子女,
唔好的種子也同樣道理囉…

妹妹立即便說他的未婚夫,
說他家人咁貪咁唔好,
他也是一樣囉!

但我發覺妹妹她不斷只是說別人不是,
但她自己又好多事情卻忍瞞不說,
而她的朋友知道還多過自己,
真的不知如何給她意見,
只好說:你自己諗清楚喇…
因我現在聽她說她的結婚的事,
而擔心她將來的路會很辛苦…

有D事情也明知說了出來,
她也會當我哀人喇! 我也同她說了…
分析她現在咁,將來會如何如何!

現在正如我所說,
妹妹現在也當了我衰人喇…

當我知道她怪我為何叫她諗清楚時,
我也預計她會怪我喇…
正如當初她同最小的妹妹結婚時叫她想清楚一樣.
所以我沒有怪她…
而我也同我老公說了此事,
他也叫我不要唔開心喇!

我不是唔開心只是沒受應,
正如當初妹妹小學時,
她同我說我不當你是家姐…
當時我會不開心但我會試很多方法令她接納我,
我當時也沒有怪她,
只是比之前做得更好令她接納自己…

不知是什麼原因,
我從小是不會怪人只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…
咩事也問咗自己先,
怪只怪自己不好,很是傻瓜?

現在有老公在所以也少了好多不開心的事了.
如有別人怪自己也不會不太開心,
因為有老公明白自己也足夠了.
因一家人應互相信任及扶持呀,
嘻嘻哈哈~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