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2/13

如何處理太太的情緒

如何處理太太的情緒

有幾位丈夫諮詢如何回應太太的情緒。魏先生很怕聽太太訴苦,因為很多次在開始時太太傾吐的不滿多是投訴某某的不是,魏先生想太太開心點,便勸她放開點,別 那麼在意別人的不是。結果惹得太太轉而對他不滿、指責及埋怨。賈先生亦有類似遭遇:當太太鬧情緒時,他覺得勸也不是,不理更糟。最近他選擇離開現場,以為 這可讓太太冷靜一點,誰知太太更為不滿,開始對他不瞅不睬!

男性和女性在情緒的反應和表達上的不同往往構成夫婦間的誤會、不滿,甚至衝突。若能掌握這些不同,便可大大減少誤會。現就上述的情緒作如下建議:


1. 關係至上

在 與丈夫的溝通中,太太會感受和重視過程中所反映兩人的關係狀況,情緒亦會因而受到牽引──他是否有興趣聽我傾訴?他是否接納我?是否支持我?故此,她會介 意丈夫是否專注在聆聽,但並不在乎他是否聽得到,而是他「有沒有興趣和誠意」去聽;這又牽涉到他是否「重視她」,是否「重視她的感受和需要」。故此,若丈 夫不明此理,在溝通中流露不耐煩、不認同的說話或態度,都會引起太太不滿。

所以,當魏先生企圖說服太太不用太憤怒/難過時,太太或理解為丈夫不明白,不認同她的感受,委屈之情令她情緒更激動。賈先生離開現場,太太會視為丈夫不理她、掉下她,更覺淒涼和憤怒。

丈夫回應太太時,要同時流露出對她的重視和支持──輕拍她的肩膊、專注的聆聽、用心的去明白、告訴她您的關心和重視等。


2. 回應情感

太太的傾訴,重要的是被聆聽和理解,丈夫並不用急於分析、判斷或找答案。太太感到丈夫耐心的聽、關懷的眼神和不時的點頭,已舒服了大半;若丈夫能覆述及認同她的感受,便是最好的回應。當她氣消了,才可開始去理性討論。

雖 然有時太太情緒看來很高漲,但事倩一般未如丈夫想像的嚴重,只是女性表達情緒的方法通常較男性強烈和誇張。例如,當太太眼淚汪汪指責丈夫「從來沒關心自 己」、「嫁錯人」、「以後都不要他關心」、「各行各路」──她只是在告訴丈夫她有多難受和失望,並不是真的要各行各路及不渴望他的關心。最佳的回應是握著 她的手,肯定地告訴她您關心她,邀請她分享如何可讓她感受到您的關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