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2/13

愛 的 言 語

愛 的 言 語

一 般 熱 戀 中 的 情 侶 或 初 婚 的 夫 婦 較 容 易 表 達 愛 意 , 例 如 常 掛 在 口 邊 的 「 我 愛 你 」 、 「 我 很 掛 住 你 」 或 「 我 很 想 見 你 」 之 類 的 說 話 , 隨 口 便 能 說 出 三 、 四 句 。 然 而 , 當 夫 婦 生 活 日 久 , 特 別 有 了 孩 子 之 後 , 愛 的 說 話 自 然 減 少 , 因 專 注 在 孩 子 事 務 或 家 庭 瑣 事 上 , 忘 記 夫 婦 間 重 要 的 「 愛 的 言 語 」 。

其 實 , 夫 婦 間 「 愛 的 言 語 」 具 體 可 有 四 要 點 : 第 一 是 維 持 「 二 人 世 界 」 。 生 活 和 工 作 的 忙 碌 , 令 夫 婦 容 易 犧 牲 兩 人 的 相 聚 時 間 。 其 實 這 段 時 間 相 當 重 要 , 放 下 工 作 、 子 女 和 家 事 的 煩 擾 , 只 重 視 夫 婦 間 卿 卿 我 我 , 彼 此 關 懷 , 令 感 覺 回 復 戀 愛 或 初 婚 的 溫 馨 階 段 , 寶 貴 非 常 。

第 二 個 要 點 是 「 肯 定 與 欣 賞 」 , 這 是 夫 婦 倆 懂 得 肯 定 和 欣 賞 對 方 。 批 評 不 能 改 善 對 方 的 行 為 , 只 會 增 加 對 方 的 反 感 。 夫 婦 二 人 要 學 習 多 用 積 極 角 度 去 看 對 方 在 家 庭 的 貢 獻 和 對 子 女 活 動 的 參 與 , 多 思 想 對 方 的 長 處 , 多 欣 賞 對 方 的 能 力 , 會 令 對 方 感 覺 有 價 值 , 在 愛 人 心 中 被 肯 定 , 確 是 好 得 無 比 。

「 彼 此 服 侍 」 是 第 三 個 要 點 。 服 侍 的 意 思 是 尊 重 對 方 , 隨 對 方 的 心 意 而 行 , 不 計 較 自 己 所 付 出 的 時 間 和 心 力 , 有 委 身 的 含 意 , 目 的 是 讓 自 己 所 愛 的 人 感 受 舒 服 和 滿 足 , 例 如 當 配 偶 生 病 或 不 適 的 時 候 , 作 為 太 太 或 丈 夫 的 可 以 噓 寒 問 暖 , 斟 茶 遞 水 , 服 侍 在 側 。 服 侍 與 欣 賞 有 密 切 關 係 , 當 一 個 願 意 無 條 件 的 服 侍 , 另 一 個 必 須 懂 得 表 示 感 激 和 欣 賞 , 才 能 令 服 侍 的 一 方 感 覺 滿 足 。

第 四 個 要 點 是 夫 婦 間 的 「 身 體 接 觸 」 。 有 子 女 的 夫 婦 出 街 時 較 易 拖 帶 孩 子 , 久 而 久 之 , 忘 記 拖 著 配 偶 的 手 , 加 上 平 時 生 活 有 衝 突 的 時 候 , 更 不 願 意 跟 伴 侶 身 體 接 觸 , 日 子 久 了 , 令 夫 婦 間 有 種 生 疏 感 , 感 覺 彼 此 只 是 親 人 , 不 是 伴 侶 。 要 讓 親 密 伴 侶 的 感 覺 重 現 , 夫 婦 要 經 常 保 持 身 體 接 觸 , 無 論 行 街 、 看 電 影 、 在 家 中 休 息 或 看 電 視 , 都 不 忘 手 拖 手 , 或 肩 並 肩 , 無 論 任 何 姿 勢 , 均 要 有 接 觸 , 當 然 最 美 麗 的 是 維 持 夫 婦 親 密 的 行 房 。

「 愛 的 言 語 」 可 能 對 不 同 夫 婦 有 更 多 或 更 深 的 其 他 體 會 , 重 要 的 是 愛 不 單 只 掛 在 口 邊 , 而 是 在 生 活 中 實 踐 與 流 露 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