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01

BB四圍爬 刺激左右腦(0-1歲)

【明報專訊】資料提供﹕協康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馬任遠

孩子不愛爬行,也沒有爬行的習慣。聽專家說,懂得爬行的孩子才能訓練左右腦發展。為何孩子會不愛爬行?對他的發展有影響嗎?

爬行的動作,是左手配合右腳、右手配合左腳的前進動作。正因為同時需要左右肢體器官的配合,所以會對左右腦前期發展起刺激的作用。如果孩子不愛爬行,可能會對他的左右腦發展造成影響。

留意肌肉關節力量

不過家長不必為這個問題過分擔心,反而要留意孩子的手部肌肉是否張力不夠,無法支萦肩膀的大關節,由於手部力量不足,令他不願爬行。因為孩子的肩膀、頸項等肌肉控制力,均要視乎他們肩膀的大關節是否有足夠的力量,所以小朋友出現如此情,可能是身體出現發展遲緩的警號。

如果忽視這類情,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平衡能力,例如當他站立,眼睛追蹤物體時,會較一般小朋友表現得差;又或者身體的轉換動作,會比一般小朋友做得較慢,甚至會較遲才學懂「跳」的動作。

抱起下半身作測試

建議家長可以單手抱覑孩子的盆骨位置,輕輕將其下肢提高離地,然後將他的雙手按地,萦起上半身,並前後左右移動,看看孩子會否無法支萦,或討厭做此動作。如果他表現出討厭,或沒有能力做此動作,就代表他的肩膀大關節的力量不足,才導致他不愛爬行。家長應帶他到母嬰健康院檢查,或找專家作適當診斷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