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01

咬舔擲撕 「體驗」書本(1-2歲)

【明報專訊】資料提供﹕Reading Bug Club悅書蟲負責人蘇載玓

最近我開始讓1歲的兒子看書,但他總喜歡將書本放進口裏,很不衛生;有時又會把書本丟在地上;若遇上紙質較薄的書,他會把書頁撕破。這是否表示他不喜歡看書呢?究竟怎樣才能培養他的閱讀興趣?當我們伴讀時,有什麼地方要注意?

用口去咬或舔東西,都是幼童發展過程的必經階段。除書本以外,家長應該也察覺到,孩子也會把其他東西,一一放進嘴裏嘗嘗──這是他們在這個階段體驗世界的一個方法;至於扔擲和撕破東西,亦是他們探知世界的方法,因為他們非常好奇,想知道東西在被扔擲或撕破後,究竟會有什麼後果。

Board Book適合幼童

由於幼兒手指的小肌肉尚未完全發展,他們一般不能有效翻動較薄的紙張。一般來說,紙張很厚、行內人稱為 Board Book的書,較能配合幼童的成長階段,適合幼童閱讀。

在親子閱讀過程中,家長應該選擇顏色鮮豔,及有互動活動的圖書,例如書中內頁有「按鈕」發聲或拉開內頁有東西跳出來的書本,這會增加小朋友的閱讀興趣。另外,父母演繹故事時,可以通過扮演不同的聲音、用誇張的聲線或做動作,去吸引小朋友聆聽。

邊指邊讀孩子翻頁

最佳的親子共讀時間,是晚飯後或臨睡前的10分鐘,父母和孩子在一個舒適寧靜的環境下,彼此放鬆,父母可以把孩子擁入懷內,書本放在大家的前面,讓孩子感覺到閱讀是親切的、是他和父母之間分享的私人時間,並且是值得享受的事。

閱讀時,父母可用指尖順覑句子,邊指邊讀,讀完後請孩子幫忙翻到下一頁,此舉有助孩子明白,書是逐字逐句讀的,讀完需要翻頁的,希望逐漸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