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01

循序漸進戒掉午睡(5-6歲)

資料提供﹕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吳淑玲

暑假過後,孩子便上小學了,是否應該及早訓練他戒掉午睡習慣?我應該怎樣訓練他?

非常明白家長的憂慮,孩子在幼稚園階段,不管是上全日班還是半日班,或多或少總會養成午睡的習慣;上小學以後,大部分學校均為全日制,午睡似乎是不大可能的事。不過,孩子的適應力很強,而且小學首個星期亦多會安排「適應周」,小一新生只需上半天課,讓他們習慣小學上課的規律,毋須過分擔心。加上全日制小學,一般於午餐後安排不少活動供學生參加,所以孩子上小學後,應該會減少午睡的需要。

眠一眠吃點心「充電」

較傷腦筋的反而是全日制小學課程緊湊,小朋友上堂時頗花精力,放學回家後往往會感到疲倦。家長可考慮開學最初的2、3個月,准許孩子回家後小睡約30至45分鐘,不用太長,讓他「充電」之餘,也不影響晚上的睡眠規律。

此外,為孩子預備適量的茶點,幫助補充體力。

培養早睡早起習慣

培養早睡早起的習慣,亦能降低孩子對午睡的需要。家長可以從暑假開始,最少花2星期,讓孩子早點上脇睡覺。為孩子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,例如讓他們擁有自己的房間,或者將電視機音量調低,盡量避免孩子受外界干擾。然後,陪孩子作睡前準備,如講故事,讓孩子漸進夢鄉。

早起脇的目標亦要循序漸進,可先規定早上8時起脇,孩子做到了,便要求他更早起脇,把時間提早至7時甚至6時。

不過要注意每個孩子的適應力和需要不同,在改掉既有的習慣時,父母要有耐性,多引導鼓勵,避免以打鬧來強迫他起脇,負面情緒可令事倍而功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