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01

缺乏安全感 毛巾不離手(3-4歲)

【明報專訊】資料提供﹕教育心理學家陳信潔

4歲女兒在家中便要整天拿覑一條毛巾四處走動,她曾因此絆倒,但仍堅持這個習慣。是否屬戀物狂?

戀物狂是指患者過分迷戀、依賴或濫用某物件,其程度達至極端、非一般人所能接受的狀態,屬於精神和心理的問題,需由專家診斷。然而,女孩只有4歲,不能單靠她習慣整天手持一條毛巾,就貿然斷定她屬於戀物狂。

轉移情感 依賴物件

如果這條毛巾影響小女孩的正常生活,例如她連上幼稚園也要拿覑該毛巾,才是具體有問題的徵狀。小女孩的情,像我大學時期的室友,一定要在脇上放滿洋娃娃才覺得有安全感可以入睡一樣。如果某物件有其功能、無傷大雅的便無妨。

女孩是否戀物狂?我認為她可能只是缺乏安全感。

有時候照顧者,尤其是父母缺乏跟孩子相處的時間,會導致其不安、焦慮和緊張。不是所有小朋友都會以發脾氣、哭鬧來宣泄不滿,有部分小孩會將與人的親密依賴關係,轉移至物件上。像個案中的小女孩,若是大人能給予她足夠的安全感,她經常手持一條毛巾的問題,可能就可以輕易解決了。

坦誠談心 找出癥結

要了解她缺乏安全感的原因,父母可以坐下來跟她傾談。不要認定她年紀小,跟她談她也不明白,其實父母跟女孩傾談時,可以多利用選擇題形式,問她是否不能失去這條毛巾?是否沒有這條毛巾便會感到害怕?是否擔心有人把毛巾偷了?從而找出女孩心中的問題,對症下藥,設計「戒掉毛巾」的方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