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1/19

孕妇吃什么好

海参对孕妇的好处
海参为海珍之首,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18种氨基酸。海参不仅有滋补、保健作用,而且对于治疗高血压、高血糖、神经衰弱等均有明显功效,是孕妇难得的补品。
海参的营养价值高,每百克水发海参含蛋白质16.5克。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。妊娠期,胎儿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,如果母亲蛋白质摄入不足,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。海参中的蛋白质含量十分丰富,含有人体需要的18种氨基酸,孕妇平时吃一些海参,有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。
海参含有丰富的DHA,它是一种多价不饱和脂肪酸,是维持正常免疫的必需营养物质,可提高免疫力,尤其是为胎儿脑神经细胞发育所必需。脑营养学家研究发现,DHA、胆碱、磷脂等是构成大脑皮层神经膜的重要物质,是贮存与处理信息的重要结构。DHA是人脑营养必不可少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,能维护大脑细胞膜的完整性,并有促进脑发育、提高记忆力的作用。

海参具有养胎利产之效。《随息居饮食谱》中记载:“海参能滋阴补血、健阳润躁,调经、养胎、利产。”同时海参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碘,有助于胎儿的智力发展。碘还具有促进新陈代谢、血液流畅的作用。因此对孕期高血压患者极为适宜。
孕妇怀孕后体内孕激素不平发生变化,各种有害细菌容易乘虚而入,而海参有抑制致病细菌及致病霉菌(发癣菌、毛霉菌、念珠菌、曲霉菌和毛滴虫)生长的作用,其中海参素的杀菌作用尤为突出。
海参的造血功能也很突出。海参中含有矿物质铁,具有补血效果,同时海参中含有海参素能够刺激骨髓红细胞生长,具有造血功能。
总之,海参被列为“海产八珍”之首,性温味甘,有补肾健脑、养血润燥的功效。海参的营养价值极高,含丰富的蛋白质、钙和碘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,是滋补食品,具有补血调经的功用,更具有安胎及有利于生产的功能,是适宜孕妇在怀孕期食用的。
引自北京出版社《食用主义丛书》·孕妇必吃的12种健康食物

但注意,海参食用的时候应当适量,切不可多食!
辽东半岛,山东长岛、蓬莱等沿海居民都有孕妇必食海参的习俗。
因此,海参产区有"千元海参换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"的说法。

No comments: